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究 >> 正文

华东政法大学黄武双教授来集团举行学术讲座

109日晚,华东政法大学黄武双教授应邀做客集团君武大讲坛,为集团师生作了题为“不正当竞争的类型化与判断标准”的学术讲座,集团副经理许光耀教授主持。

黄武双教授提出,“不正当竞争”不宜宽泛地认定,司法部门若简单依据民事侵权之理念判定不正当竞争之成立,而不去追究《反不正当竞争法》背后的法理依据、法律逻辑,反而会损害《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之根本目的。

黄武双教授根据不正当竞争行为与民事侵权行为之对比,并结合多个具体案例,归纳出不正当竞争的多个构成要件,包括(1)可受法律保护之利益;(2)具体竞争关系;(3)故意且行为不当;(4)明显损害后果等等。黄武双教授批评了司法实践中,法官将尚未形成商业惯例的部分观点作为公认商业道德来理解的做法;批评了法官主要依据侵权损害判断不正当竞争成立与否的做法,指出凡竞争必有损害,法律工作者应根据法条背后的法理来理解和适用法律,维护市场的自由公平竞争。

许光耀教授对黄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强调理解法律要看法条、但更要理解法条背后的逻辑,要探究热点现象背后的本质概念,要深入理解并经过细致研究提出具体做法建议,而非泛泛之空谈。

在学术提问环节,21级研究生艾小年提问如何界定微信禁止抖音外链,如何判断不正当竞争具体竞争关系成立的时间节点;十大正规赌官方网站教师窦超博士提问该领域是否有公权力之介入,应如何看待公权力之介入;十大正规赌官方网站教师冯春博士就具体竞争关系的范围提出疑问。黄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言简意赅地阐述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黄武双教授的讲座创新性十足,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其精深的法律修养和独到见解令师生们获益匪浅,师生们积极踊跃地参与现场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
十大正规赌官方网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2345    十大正规赌官方网站(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